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张掖市甘州区万通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长安乡蔬菜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2011-06-26 09:34:09作者:摘自本合作社阅读次数:951打印返回
  标签:长安蔬菜  发展  经验  

      一、全乡蔬菜产业发展现状

      我乡是典型的城郊型农业大乡,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区位优势,自然条件优越,种植蔬菜的历史悠久,蔬菜生产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其特点如下:

      一是种植规模大。至目前全乡蔬菜面积已达到2.6万亩,占全乡耕地面积29556亩的 88%,其中:日光温室4120座,占地面积6500亩,占蔬菜面积的29.3%;拱棚蔬菜6000亩,占蔬菜面积的22%;加工、冷贮、保鲜高原夏菜达到1.35万亩,占蔬菜面积的48.5%,初步形成了 “三元型”结构的蔬菜发展格局。

      二是栽培布局合理。全乡蔬菜种植中,设施栽培占蔬菜面积的58.3%,反季节精细蔬菜占86%,区域布局上已形成了一村一色、一点一品的格局。

      三是品种结构优化。 至目前已引进推广28个系列的260多个品种,品种布局各具特色,部分品种已形成了区域规模,如荷兰的尼罗长茄、以色列西红柿、法国的冬玉葫芦、太白菜花、韩国的娃娃菜、太太菜、美国的芦笋、特色食用菌等。其中:国外的名优特高档品种占66%(美国、韩国、日本、荷兰、以色列、法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蔬菜产业的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8%。

      四是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大。先后引进推广设施蔬菜、高原夏菜栽培高新技术20多项,其中嫁接换根技术已在全乡全面推广,嫁接类型由早期的黄瓜发展到目前的西瓜、茄子、西红柿、辣椒、葫芦等作物,滴灌节水、反光幕增温防病、无土育苗、测土配方等栽培都已得到了广泛应用。在茬次结构上已由过去的早春、延秋茬发展到现在的以越冬一大茬为主题,冬春茬、秋冬茬相结合的周年生产模式。

      五是产品质量安全稳定。至目前,全乡已有1.5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取得了国家农业部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有26个蔬菜品种通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其中红地球葡萄、芦笋、菜花正在申请认证绿色产品。

      六是经济效益突出。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示范推广,全乡蔬菜产业的投入产出比平均为1:28,复种指数平均达到260%,农户的经济收入由2000年的平均1300-2000元提高到目前的8000-26000元,经调查核算,全乡人均纯收入的56.2%来自于蔬菜产业。

      七是拉动作用明显。随着蔬菜产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相关的蔬菜保鲜、加工、贩运以及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至目前,全乡有保鲜、冷贮、加工等企业5家,各类运销户28家,注册蔬菜专业合作社21个。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是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 。结合优势品种类型建立成套技术栽培模式。通过引进、示范、推广在生产上适应性广、增产潜力大、市场竞争力强、单位面积效益高的国内外品种为切入点,确定优势品种类型,合理进行品种的优化结构和布局,分类建立配套的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模式和操作规程。

      二是积极发展规模化经营。一是通过建立示范点的辐射带动形成规模生产。二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规模经营,依托现有的嘉禾公司、福利恒温库、脱水菜厂等企业,采取“公司联农户带基地”的运作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根据品种定规模,体现规模效益的比较优势。三是通过专业经济组织联动向规模化生产扩展。通过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产业带动、农户联动,形成了依靠产业发展经济的群体优势和产业化经营模式,

      三是探索蔬菜发展的新思路。通过农户自发流转和租赁土地,积极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实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为蔬菜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培育了市场经营主体,有力地推进了蔬菜产业的规模化经营。

      四是全方位推广高新技术。一是设施蔬菜现代化综合配套技术(自动卷帘、温、光、气、热自动监控、滴灌节水、病虫物理防治等)全面应用,提升了设施栽培档次。二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从根本上提高了产品质量。三是穴盘基质无土育苗技术全面普及,实现了育苗现代化、生产规范化、供苗集中化、品种统一化、质量标准化。四是全方位推广无公害产品综合生产技术:通过制定和优势品种相适应的无公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从根本上解决“从田间到餐桌”的无害化问题。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张掖市甘州区万通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